close

菠蘿麵包  
14.jpg
台灣的麵包,真 的好吃的沒話說,只要吃過沒人說不好吃。來美國後,真的沒吃過好吃的麵包。說實在美國的麵包,只能說只有在沒東西可吃但肚子又餓到不行會想要吃。
老爺從小沒吃過不新鮮的麵包,甚至還可以吃到剛出爐的麵包,沒別的原因,因為婆家是開西點麵包店。
記得當年我和老爺蹲在一大排剛出爐的麵包前考慮要吃那一個,師傅就在旁拿兩個為我們特製的麵包----還是燒滾滾的,那真的不是用好吃兩個字可形容。
來美國後,吃的盡是毫無滋味的美國麵包,除非公婆來美,才可以吃到公公做的台灣家鄉味的麵包。記得當我完全沒勇氣去做麵包,雖然公公教了我幾次,但我都只限於在旁觀看,完全不敢親自手去做,甚至用麵包機的勇氣都沒有。但為了能常常吃到好吃的麵包,我終於下定決心好好學做麵包。
我想只要在台灣長大的小孩,沒人沒吃過菠蘿 麵包。
記得第一次做菠蘿麵包時,心想只要照著公公給的食譜去做應該就沒問題,結果……….我烤出一堆石頭,被老爺笑到不行,當時真的有放棄的念頭,但又不死心,終於經過許多次的失敗以及不斷的修改,我的麵包終於被我那從小就吃到好吃麵包的老公讚賞。
 
菠蘿麵包
約做12

麵包材料:

高筋麵粉405g ,          
中筋麵粉45g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速發乾酵母菌(instant yeast)  1  1/8 tsp 
雞蛋1.5
鮮奶210cc
細砂糖45g
無鹽奶油45g
3/8 tsp

(若奶油含鹽,則可省卻 3/8 tsp鹽的部分)

菠蘿皮材料:

軟化奶油  80g   +    糖粉  80g 拌勻後  + 1.5 ---攪拌均勻  + 過篩的低筋麵粉160g ,奶粉1.5 TB 輕拌均勻即可

將菠蘿皮麵團切割成12     
7-COLLAGE[1].jpg          

菠蘿麵包作法:

  1. 將所有材料(除奶油外)用攪拌器攪拌成團,然後再分次加入奶油繼續攪拌約10~15分鐘至麵糰出筋(即捏一小麵糰,將其 拉開可成很 薄的一片薄膜而不會破裂即可)
    1.JPG
  2. 置溫暖處發酵90分鐘做第一次發酵,待麵糰發酵至兩倍大時即可
    (是否發酵完全,可以手指沾些許的油或麵粉,插入麵團中,若麵團沒彈回來,即發酵完全)
    5.JPG
    (我均先燒鍋熱水,放置烤箱,再將麵糰放於烤箱中,熱水不拿出,約45分後,再將熱水燒滾一次,再放入烤箱)    
    2-COLLAGE[1].jpg      
  3. 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以拳頭或手揉(不可太大力)將麵團中的氣泡壓出來,然後分割成12等份滾圓(每個約65g),蓋上擰乾的濕布鬆弛15 分鐘
    6.JPG
  4. 鬆弛好的小麵團上覆蓋菠蘿皮,然後以手稍微輕壓麵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除了麵糰底部外,整個看的到的部分都要被菠蘿皮覆蓋住)
    10-COLLAGE[1].jpg
  5. 整盤放入烤箱中, 麵團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,再發酵45分鐘
  6. 發酵好前8-10分鐘,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,烤箱打開預熱至338F (170C)
    12-COLLAGE[1].jpg
  7. 進烤箱前在發好的麵團上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, 烘烤18-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(每家烤箱均不同,時間及溫度均做參考,大至差不了太多)
    14.jpg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式麵包 麵包 菠蘿麵包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的美食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