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製白麵條
KIMG0827[1].JPG

說實在,我並不是特別愛吃麵,我反而較愛吃饅頭或水餃,再不就是煎的蔥油餅或烙韭菜盒子。小時候還特愛吃槓子頭,超香的,可惜現在我的牙齒已啃不動了(醫生特別交代,我現在只能吃軟不能吃硬)

大隻的2015年回台灣時,阿公帶他去吃手工牛肉麵,回來後就跟我討了好幾回。我就是懶嘛,總拿一堆亂七八糟的理由給它打回去,因為他要吃那種手工寬麵條,正是我最討厭的那種,就是不愛寬麵條。你問我為啥,就是不喜歡嘛!

這一陣老大又在要求想吃手工麵條,我看他真的很想吃,剛好家裡的麵條也不夠了,所以就順了他的心願做手工麵條。

老大還特別幫我一起準備食材,他問麵條會不會很難做?”
當然不會,超級宇宙簡單。
那媽咪為什麼都要買外面的?為什麼不自己做?”
(
是怎樣????你說你老媽我懶????)
(
不過說真的,我還真懶,距上次做麵條已是5年前的事了)

!這就開始做手工麵條。

 

自製手工白麵條:

材料:

中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 400g

高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 100g

冷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0m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/2 小

 

做法:

  1. (揉出的麵團會非常乾非常硬,不要緊,這是正常的)
    將揉好的麵團覆蓋上濕紙巾,鬆弛40分鐘。
    將所有食材放入攪拌機混合均勻(水要慢慢加入)
  2. 鬆弛好的麵團分割成4份。
    KIMG0792-COLLAGE-COLLAGE[1].jpg
    (這時重角色要出場了------壓麵機+切麵機!!!!!)
    KIMG0815[3].JPG
  3. 用壓麵機刻度1粗壓幾次(每壓一次就對摺再壓)
  4. 然後開始細壓從刻度2~5各壓2~3次,每壓好一次就灑些手粉在麵皮上再對摺,對摺好再壓一次
  5. 如此步驟從刻度1壓到刻度5(若想吃厚些的麵條,壓到刻度4即可),接下來就可以切麵了。
    KIMG0816-COLLAGE-COLLAGE[1].jpg
  6. 將壓好的麵皮放到切麵機切出想要的寬度。
    (隨著越壓越薄,麵皮也會越來越長,切麵會不太方便,所以我把麵皮切成3)
    KIMG0825-COLLAGE[1].jpg
  7. 壓好的麵條容易沾粘,所以灑些手粉在麵條上,翻動一下使其平均乾燥,直到確定不會黏結即可包裝起來。
    KIMG0829[2].JPG

做好的麵條可以放冷凍,一般冷藏放三天而已,冷凍的話可以放比較久,要煮的時候不用退冰,等水滾後把冷凍的麵條直接丟下去煮就可以了哦。

 

雖然老大有些微辭說麵條不夠寬,但一家大小都覺的這麵條很好吃,有Q勁。

下次來做蛋麵和挑戰做拉麵!
KIMG0831[1].JPG

*若沒有壓麵機和切麵機,可用桿麵棍桿。
將分割後的小麵團略桿成薄餅狀,然後自邊折回中間形成三層交疊,
將麵團旋轉90度後再次桿開。如此每份麵團重複以上動作至少5次以上讓麵團出筋。最後用桿麵棍將麵糰桿成厚約0.3公分的長方形狀,灑些麵粉再疊成三折狀用刀或滾輪刀切成約0.5公分寬的麵條,最後在麵條上撒少許麵粉或玉米粉以防沾粘即可分裝入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麵條 麵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的美食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